本校接受兒童快報專訪

日期: 14/06/2017

聖類斯中學(小學部)創校 接近百年,是一所傳統的天主教英文小學,一向深受中西區家長歡迎。他們有一套獨特的教學方法, 就是預防教學法,平日老師會抽時間與小朋友溝 通,多了解關心他們,將不必要的事情的發生率減至最低。

以一所如「家」一般的學校來形容聖類斯中學 (小學部)最貼合不過,他們的家長與學校合作無間, 義工家長亦經常到校協助新生,以及幫助學校處理事 務。家校合作緊密,為小朋友營造愉快學習環境。 

 

預防教學法

時下的小朋友功課壓力大,需要面對許多問 題,不時受情緒困擾。聖類斯中學(小學部)明白此 道理,他們明白要避免事情發生,最好是及早預 防,所以他們推行「預防教學法」,多了解及關心 小朋友,及早協助他們解開心結。

吳錦聰校長說:「我們在教學上的其中一個特 色,是推行『預防教學法』。於日常校園生活裡, 我們教職員會不時與小朋友交談及玩耍,即使沒有 特別事情發生,我們也會與小朋友交談,老師可能 可以從交談中發現小朋友的問題,便可以及早協 助他們解決,避免問題愈演愈大至不可收拾的地 步。於午膳的時間,老師亦會抽時間與小朋友交 談。老師盡量多抽時間了解小朋友,盡快幫助他 們解決問題。」

校方明白到只是解決小朋友的問題 是不足夠的,他們亦關心家長的需要, 家長亦可與老師及校長交談,給予他 們適當的援助。

「我們很重視家校合作,所以亦多與家長溝 通,家長可於早晨時間與我交談,我能夠即時為他 們提供意見。此外,家長們亦會來學校當義工,協 助我們處理不少事情,由於低年級的小朋友需要行 至高層上課,而他們的書包很沉重,每天小朋友回 校後會把書包放在手推車上後,便步行上課室,書 包由義工家長協助他們推著乘坐電梯上課室分派。 另外,由於時下小朋友多由家長及工人姐姐協助吃 飯,所以於午膳時,義工家長也會給這些新生一些 協助,如酌水或切開大件的食物。當小朋友見到父 母擔任義工家長,他們都會有一份自豪感覺,藉此 亦能培養他們與父母的親子關係。我校是一所家的 學校,是小朋友的第二個家,我們希望為小朋友營 造愉快的學習環境,讓大家在校都是開心愉快 的。」

 

飛鷹綠化計劃

除了推行「預防教學法」來關心小朋友及家長 的問題外,該校對於小朋友的心靈健康亦十分重 視。因此,他們於校內亦推行「飛鷹綠化計劃」, 幫助小朋友綠化心靈。

「這個計劃除功課輔導外,亦有園藝活動和大 自然體驗,所有小朋友均要參加『飛鷹園圃』的種 植,原因是我們希望小朋友透過種植認識生命,藉 此『綠化』心靈。」

「於本學年『飛鷹綠化計劃』的園 藝活動引入了『水耕種植』,又特設置 一台『水耕車』。小朋友需要親自育 苗、測試水質、監察及清潔工作,此舉 除帶給小朋友新的嘗試,增進知識外, 更能提高環保知識,讓他們學會愛護及 關心身邊的事物。」吳錦聰校長說。

 

一人一書計劃

現時很多學校都很重視培養小朋友 對閱讀的興趣及習慣,希望透過閱讀, 提高小朋友的寫作能力,同時讓他們學 習更多生字,豐富詞庫。

吳錦聰校長說:「我們設有『一人 一書計劃』,各小朋友會透過學校訂購 中、英文圖書各一本,每人所訂購的圖 書都不一樣,當他們閱讀後便會進行交 換,我們全校有360位小朋友,於一個 學期完畢後,小朋友便可以閱讀到中英 文圖書合共720本。這樣既能節省金 錢,又能節省存放圖書的地方,但同時 小朋友又可以閱讀到多本不同類型的圖 書,並能達到我們培養他們閱讀的興 趣,提高寫作能力及豐富詞彙的目 的。」

 

無所不談通識課程

該校第一年為小學生開辦通識課 程,很多人會問通識課會否包括與小朋 友討論時事,或會否有所忌諱一些敏感 議題?該校會以開放及中立的態度與小 朋友探討時事問題,培養他們多角度思 考能力及批判性思考,加強其分析能 力。

「我們第一年開辦通識課程,每星 期設有一堂。老師會與小朋友進行時事 分享,讓他們進行反思,加強批判性思 考。小朋友需要自行搜集資料,學習分 析何謂之對,何謂之錯,例如早前立法 會選舉,老師會以中立的態度與小朋友 一起討論,並會給他們派發工作紙,小 朋友會把工作紙帶回家與家長討論,請 家長給予意見,當小朋友完成工作紙帶 回學校後,老師會再給予意見。

教授通識課時,老師會以中立的態 度,不會給予方向給小朋友,老師會提 供同意或不同意的理據讓小朋友思考, 我們不會逃避任何敏感話題,最重要是 態度中立及開放地與小朋友討論,在學 習過程,令小朋友的思考能力提升,學會從多角度思考及分析,以及學會包容 不同的意見。」吳錦聰校長說。

 

無篩選參加活動

聖類斯中學(小學部)為小朋友提供 很多活動,如朗誦、不同的球類運動、 劍擊等等,校方不會篩選報名參加的小 朋友的能力,只要他們有興趣便可以報 名,達到基本要求便可以參加的了。

 

面試純粹交談

聖類斯中學(小學部)的面試並不會 考核小朋友學術問題,以交談遊戲為 主。吳校長認為透過與小朋友交談,可 以了解他們是否適合入讀該校。於面試 當天,他們會把小朋友分為多個小組, 讓他們玩遊戲,然後老師會與他們交 談,從中了解他們的表達能力及專注 力,並不會考他們對英文字的認識。校 方會採用公平的態度面見所有申請者, 不會因他們的背景,如屬於天主教徒、 有神父撰寫推薦信或有兄弟在該校就讀 而有優勢。

到第二輪面試,便會從千多人中篩 選出百多人,這百多位小朋友每星期六 到校上一小時適應課程,他們會學習小 學生的生活,看他們是否能適應傳統小 學的模式。之後再篩選60人出來,這60 人便獲得正式取錄,他們需要參加小一 導向課程,每星期六來校上課,從11月 上課至5月,費用每人五百元。老師並 不會教授小一課本知識,只會教授一些 基本知識,幫助他們銜接小一,盡快適 應。一般該校的畢業生有70%都會升讀 該校的中學部,另外亦有部份小朋友入 讀聖保羅書院、聖士提反書院、英皇書 院及皇仁書院等。

Top